新时期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研究
Research on Informatization of Teaching Management in Private Undergraduate Colleges in the New Period
摘要: 新时期民办本科高校的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指学校将教学管理与信息化相结合,从而解决当前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教学管理信息系统需科学重建、教学信息化管理队伍素养有待提升、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安全仍需完善等。对此提出健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教学信息管理队伍建设、加强系统的安全和维护等措施,以提高教学管理质量,推动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
Abstract: In the new period, the informationization construction of teaching management in private undergraduate colleges combines both teaching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ization to solve the problems in the informationization of teaching management in private undergraduate colleges at present, such as the construction of teaching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is unscientific, the quality of teach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team is low, teaching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is imperfect and so on. Some measures are put forward to solve these problems, such as improving the teaching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strengthening the construction of teach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team, strengthening the safety and maintenance of the system. The aim is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eaching management and improve the informationization construction of teaching management in private undergraduate colleges.
文章引用:王静. 新时期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研究[J]. 创新教育研究, 2020, 8(4): 535-539. https://doi.org/10.12677/CES.2020.84086

1. 引言

2011年12月3日,在江苏无锡召开了全国民办本科高校战略发展研讨会暨首届全国民办本科高校联席会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在会议发言中提到:“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已进入新时期,民办本科高校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顾院长还强调了民办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也是推动我国教育改革的基本力量。”民办高校的发展应以“强化内涵发展,提高培养质量”为宗旨、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四项原则,在此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教学管理信息化,以推动我国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水平跨越式发展 [1]。

我国民办本科高校起步较晚,在全国高校中所占比例较低,且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事务繁杂、工作量大,尚未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体系 [2] [3]。新时期,教学管理信息化在高校逐步普及,在教学过程中建立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并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通讯等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简称EMIS [4],并配备必要的信息化电子设备,共享信息资源,从而适应教学管理信息化要求 [5]。

民办本科高校建设教学管理信息化,使管理工作实现程序化、标准化,有序高效进行,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6] [7]。通过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据化管理,减轻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高效准确、方便快捷地进行教学管理工作,逐步实现教学管理信息化 [8]。本文通过探究民办本科高校在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对于教学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旨在提升民办高校教学管理质量,加强民办本科高校的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

2. 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存在问题

2.1. 教学管理信息系统需科学重建

新时期民办本科高校,在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未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及数据库的优势,教学管理不能高效运行。并且有些教学管理系统设计不尽合理,系统界面繁杂、操作不便,部分模块不够完善,与实际需求不符,影响正常功能发挥,导致管理效率低下。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 学生教学信息管理体系不够全面。民办本科高校由于社会认可度较低,导致生源不理想,学生整体素质较低,学习积极性不高。且日常教学过程中,学校未将学生的考勤、作业、实验、学科考试等纳入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学校和教师都不方便了解学生,管理学生,缺少有效的措施管理学生日常学习。

2) 教师的教学信息管理不完善。当前,民办本科高校对于教师教学信息的管理缺乏一定的经验,同时没有建立切实可行的教学信息管理系统。因此,一些教学信息,例如教师的上课时间、地点、教学内容等不能及时通知到每位学生,这就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3) 师生互动平台不健全。民办本科高校缺乏师生互动的平台,教师和学生学术交流不畅,不能良好沟通,学生不能及时反馈自己的学习状态,教师不能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安排以后的教学内容,没有推动师生交流,这也会对教学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

2.2. 教学信息化管理队伍素养有待提升

教学管理队伍由高校管理工作的领导者、实施者组成,是落实和完善民办高校教学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支点。民办本科高校大多对于建设教学信息管理队伍缺乏经验,因此教学信息化管理队伍整体水平不高,这将会影响学校的教学管理质量,同时阻碍民办本科高校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1) 教学管理人员对教学管理信息化缺乏知识层面的认识。民办本科高校中教学管理人员在思想上不重视信息化管理,仍旧依赖传统的管理方法。由于这些认识上的不足,导致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滞后,管理人员仍旧沿袭传统的管理观念,运用手写的方法统计、管理数据,严重影响教学管理效率。

2) 教学管理人员在教学管理信息化过程中缺乏基本层面的技术支持。突出表现在民办本科高校的教学管理信息化中,教学信息化管理队伍的信息技术水平整体落后,且教学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低,互联网、计算机等多媒体设施运用能力有限,对信息的收集、处理仍以文字记录和报表为主,计算机等高新产品未能在教学管理中得到普遍应用,使查阅资料、审核信息都十分不便,影响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阻碍高校稳步发展。

3) 民办本科高校所招收的学生类型较多,培养层次也不尽相同,本科、高职、中专等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以其教学模式种类多,学籍管理困难,基础信息量大,数据繁杂,这给教学管理带来很诸多不便。同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由于教学模式、教学计划的调整,课程考试等信息变动快,数据统计和分析都不易进行,这对教学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3. 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安全仍需完善

现如今,随着人们经济文化水平提高,更加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本科高校学生人数剧增。显然,过去传统的教学管理方法不再适用于新时期的现状,必须采用计算机、互联网等多媒体工具进行高校教学管理,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于教学管理的同时也威胁着信息资源的安全性。民办本科高校对教学管理系统的安全性缺少重视,教师信息、学生信息、教学信息都可能泄露,社会不法分子窃取这些信息,将严重威胁教师、学生、学校的安全。

3. 完善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3.1. 健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

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是以教师学生的教学管理工作为中心,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管理日常教学工作合理有序进行,端正学生学习态度,督促学生高效学习,管理教师教学任务,建立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民办本科高校应针对以下三个方面来全面管理教学管理信息系统。

1) 学生教学管理。针对目前民办本科高校学生信息化管理问题,高校需要注重学生日常的考勤、作业、试验以及考试成绩,这些部分都应纳入教学信息管理系统中,严格管理学生的学习进程,督促学生高效学习,提高民办本科高校教学质量 [9]。并且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合理规划,将考勤、课程、作业、成绩等教学管理信息统筹处理,并将教学管理各系统数据信息集成,实现数据共享,使系统更加简约合理、方便实用。

2) 教师上课管理。民办本科高校对教师的教学管理也应更加注重,合理规划教师的教学任务,安排上课时间地点,将这些信息纳入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将这些信息及时通知到教师和学生,使教学活动尽然有序进行。

3) 师生互动管理。要提高民办本科高校教学质量,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尤为重要。高校应在教学信息管理系统中提供师生互动平台,创造学习沟通环境,增进学术交流,巩固教学知识,这也是学生对所掌握知识技能情况的反馈,教师可根据学生具体受学程度,来制定下一步教学计划,以提高民办本科高校教学质量。

3.2. 全面提高教学信息管理队伍建设

民办本科高校欲大力推动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其中对教学管理人员的培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必须加强管理教学管理队伍。对于学校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管理人员需要掌握一定的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以替代过去表格记录等传统管理统计方法。教学管理人员应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认识教学管理信息化,学习现代信息化管理科学,深入认识学生教学管理工作的内容,并熟练掌握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方法。民办本科高校主要从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认识、加强引进培养、注重学校信息管理三个方面建设教学信息管理队伍。

1) 教学管理人员需深入认识到教学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树立信息化管理理念,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在民办本科高校中推行教学管理信息化。民办本科高校应大力推广教学管理信息化模式,让高校师生切实体会到教学管理信息化的优越性。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以为师生服务为宗旨,方便师生的校园生活,对使用系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教师和学生也应在适应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同时,对信息系统设计建设中的不足之处及时反映,管理者须认真严谨对待系统的缺陷之处,对系统加以修复改进,逐渐完善 [10]。

2) 教学管理队伍建设要引进与培养双管齐下,才能带动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双管齐下具体是指一手抓人才引进,一手抓人才培养。民办本科高校应引进具有较高信息技术水平的人才,提高教学管理队伍整体水平。同时还要通过培训学习等方式来培养教学管理人员深刻了解教学管理信息化,完善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加强信息技术水平,熟练操作教学管理系统。同时,教学管理人员应实行持证上岗制,完善考核制度,才能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构建一支具有现代信息化管理理念,以服务师生为宗旨、技术信息素养较高,具有高水平、强技术的信息化教学管理队伍。

3) 民办本科高校教学信息化管理为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可靠保障,同时学校应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严格把控教学管理任务的推进,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效率和质量。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实施过程中,教学管理人员应加强对学生基础信息准确性的核查,落实教学计划进程和教学任务,强化对考试成绩的监控管理,严格把关信息异动处理,降低教学管理工作中出错的机率,有效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推动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发展。

3.3. 加强系统的安全和维护

教学管理中的各种信息资源庞大复杂,教学管理系统需要科学处理,保障教学管理正常运行。新时期,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于教学管理的同时也威胁着信息资源的安全性。民办本科高校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面临各种黑客木马的威胁,应注重信息资源的安全,不断维护改进系统,同时安全备份数据,以防意外之需。民办本科高校应对教学管理信息化加大投资,用以维护、改进、完善、升级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对其提供资金保证。同时,高校需要配备专业的信息技术人员负责管理系统的安全和维护工作,更新服务器、维护系统、变更权限、备份信息数据、建立网络防火墙等,为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保驾护航,从根本上保护教学管理系统不会受到木马病毒和网络黑客等的攻击。如若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瘫痪,泄露学校信息数据,这将会严重影响教学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以及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进程。

4. 结论

1) 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系统需科学重建,学校应加强对教师、学生的教学管理,建立健全科学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提高教学质量。

2) 民办本科高校教学信息化管理队伍素养有待提升,学校应全面提升教学信息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强化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管理质量。

3) 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安全仍需完善,学校应加强系统的安全和维护,保障教学信息数据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叶小琴. 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 教学与管理, 2013(24): 28-30.
[2] 阎燕. 高等学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研究[J]. 高等农业教育, 2012(5): 44-47.
[3] 卢立珏. 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问题初探[J]. 中国高教研究, 2004(1): 86-87.
[4] 唐文利. 高校教务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教育探索, 2013(7): 80-81.
[5] 李友良, 何勇. 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及对策[J]. 教育与职业, 2013(35): 43-44.
[6] 任芳. 民办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J]. 教育与职业, 2012(5): 25-27.
[7] 丁昭, 李臻. 民办高校教学管理队伍建设[J]. 教育与职业, 2014(5): 35-36.
[8] 程忠国, 周晖, 曾光辉. 民办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J]. 教育与职业, 2012(12): 23-25.
[9] 施菊华. 新形势下高校教材管理信息化建设初探[J]. 教育探索, 2006(3): 69-70.
[10] 邓阿琴. 云计算下的高职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J]. 教育与职业, 2015(7): 1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