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与GDP之间的关系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otal Import and Export Trade and GDP of Different Economic Development Levels
摘要: 一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本国的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样随着贸易全球化的发展,研究不同GDP水平的国家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与GDP的关系也是当前国家发展经济应当关注的关键问题。本文首先依照各国2012年GDP情况将16个国家用R进行聚类分析;其次运用spss来实现对每类中部分国家进出口总额与GDP的皮尔逊相关系数的检验,为了了解各类经济水平的国家这两项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并绘制折线图;随后对每类中部分国家1970~2016年的数据计算对外贸易依存度并进行绘图,探讨每类经济水平的国家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最后对较高GDP国家与中等GDP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与GDP指标进行协整检验。
Abstract: The import and export trade of a country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national economy and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the country. Along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rade globalization, the research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otal foreign trade import and export and GDP of countries with different GDP levels is also the key to nat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this paper, the cluster analysis of 16 countries was carried out by R according to the GDP of each country in 2012. Secondly, SPSS is used to test the Pea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between total import and export and GDP of some countries in each category. In order to understand countries of various economic levels and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se two indicators, a line chart was drawn. Subsequently, the data of some countries in each category from 1970 to 2016 were calculated and mapped to explore the degree of dependence of each type of country on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Finally, the total import and export volumes of the higher GDP countries and the middle GDP countries are co-integrated with the GDP indicators.
文章引用:刘昱, 肖春来. 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与GDP之间的关系[J]. 统计学与应用, 2018, 7(5): 557-568. https://doi.org/10.12677/SA.2018.75065

1. 引言

进出口活动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国家的经济总量增长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伴随贸易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强,加强多国之间的合作无疑成为每个国家快速发展的必经之路,打开国门,进口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出口国内优质商品,就能简单地构成在国际市场上的贸易往来。紧锁国门,不参与国际市场上的贸易交流,势必会落后。在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开始了国家贸易新的转折点。

由于对外贸易依存度是衡量一国经济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衡量一国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的重要指标 [1],所以,本文研究对外贸易依存度指标主要想通过根据每年计算出来的值绘制折线图,找到折线图中是否存在最高点,还有不同GDP水平的国家它们贸易依存度曲线的变化趋势和差异,深入挖掘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通过探查国外文献,1776年,亚当·斯密在《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一书中探讨进出口活动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关系,并提出了“绝对优势理论” [2] 。20世纪20年代以来,英国经济学家罗伯特逊和诺克斯提出了,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学说,认为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通过初级产品需求的增加而把它们的经济增长传递到世界其他国家去,从而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 [3] 。这一学说的提出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世界上许多国家对外贸易发展历程,符合这些国家经济发展轨迹。

本文研究目的就是探索不同GDP层面的国家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与GDP之间关系的异同,结合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外贸易依存度来探究各个国家在未来贸易发展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的变化,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及有利于我国贸易道路发展的相应看法。

2. 聚类分析

首先聚类分析方法是将具有一定相关关系的研究对象依照指标特征进行划分,将具有相同特征的对象归为一类的统计方法。

本文通过选取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印度、日本、新加坡、泰国、中国、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爱尔兰、新西兰、土耳其这16个国家作为分析对象,按照2012年各国国民生产总值(美元)进行聚类分析。我认为依照2012年全年GDP的多少进行聚类分析是合理的,得出的结果可以解释国际上不同层次的经济发展水平,依照每类的经济发展水平进行逐类分析,得到不同经济水平层面的国家GDP与进出口贸易总额之间联系的异同。

本文设置分成4类国家,分别代表拥有高GDP国家、较高GDP国家、中等GDP国家和较低GDP国家。具体情况如结果显示(图1)。

3. Pearson相关性检验及描述性统计分析

接下来,分别以这四大类为研究对象,分别研究这四大类所包含的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与国民生产总值之间关系有何异同。研究报告选取1970~2016年各国GDP与进出口贸易总额的变化趋势图。

3.1. 高GDP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与GDP的关系

第一类:研究高GDP国家,对日本、美国、中国进行研究。

首先对拥有高GDP国家的日本、中国、美国这三个的GDP与进出口总额分别进行皮尔逊相关系数检验,结果显示如表1表1中,显示三个国家的这两个变量之间皮尔逊相关系数均大于0.8,并且在0.1显著性水平下双边检验p值小于0.05,则表明三个国家的GDP与进出口额之间存在非常显著的正向线性关系,具体我们用折线图来刻画两变量之间的变化趋势,如图2所示。

通过对三个经济发展大国来讲,它们的贸易进出口总额与GDP均呈现相同平缓上升的趋势,并且,描述GDP总额的线始终在进出口总额线之上,可以说进出口贸易是支撑这三大经济发展强国GDP的一部分。GDP与进出口总额拥有相似的增减趋势也说明进出口总额的增加或减少也会影响到该国的经济

聚类的结果:高GDP国家:美国、中国、日本;较高GDP国家: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印度、加拿大;中等GDP国家:墨西哥、土耳其、西班牙;较低GDP国家:爱尔兰、新西兰、泰国、新加坡。

Figure 1. Clustering graph

图1. 聚类图

Table 1. Correlation test in high GDP countries

表1. 高GDP国家的相关性检验

Figure 2. The broken line chart of GDP and total import and export in 1970-2016 years in Japa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图2. 日本、美国、中国1970~2016年GDP与进出口总额的折线图

增长情况,但总体看来,对于高GDP国家,进出口总额与GDP逐年变化相差不大,呈现较为平缓并且稳定的状态。

3.2. 较高GDP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与GDP的关系

第二类,较高GDP国家,选取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进行研究。

同样,我们从拥有较高GDP的国家中选取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进行分析。这四个国家中,GDP与进出口贸易总额的皮尔逊相关系均大于0.95,并且拒绝原假设(如表2)。这说明在经济发展较高的国家中GDP与进出口贸易总额的线性关系更为显著,每个国家的这两条曲线相似程度刻画的更加明显,也可以说GDP与进出口贸易总额有极为相似的变化趋势。

图3所示,对于较高GDP国家来说,GDP与进出口总额的折线图也存在相似之处。首先,对于四个国家来讲,他们的GDP与进出口总额均存在很明显相似的增减关系,也就是说,对于较高GDP国家来讲,GDP受进出口总额的高度影响。其次,GDP与进出口总额的曲线较为接近,但还是GDP曲线高于进出口总额曲线。与此同时,该四个国家从2010年到2016年,GDP与进出口总额曲线均变化相对平稳,波动现象较小,也就是说,较高GDP水平国家近几年经济增长与贸易进出口总额变化也有较为平和的趋势,接近稳定的状态,经济增长与对外贸易变化较为稳定,与之前40年有很明显的改变。

3.3. 中等GDP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与GDP的关系

第三类:中等GDP国家,对土耳其、墨西哥、西班牙进行分析。

在经济中等国家中选取的三个国家上看,三个国家的贸易进出口总额与GDP之间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98,其中土耳其国家达到了0.995 (如表3),表明中等GDP国家的GDP与进出口总额联系相当密切,经济能够得以发展是离不开与国际间对外贸易往来。

在中等GDP国家GDP与进出口总额的折线图中(如图4),最明显的特点三个国家的折线图中,两条折现均有逐渐接近的趋势,这就表明,进出口贸易总额占GDP的比重越大,表示为这些较大GDP国家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他们的开放程度也越来越大。这个现象墨西哥反映最明显,两条曲线有重叠倾向,也进一步说明墨西哥与国际进行贸易往来愈加频繁,市场也更为广泛,但贸易占GDP很大比重也埋下了潜在危机。同样,与拥有高GDP、较高GDP国家相同,GDP与进出口总额都有相同的变化趋势,这两项指标有很强的相关性,对进出口总额影响了GDP的发展进行了说明。

Table 2. Correlation test in higher GDP countries

表2. 较高GDP国家的相关性检验

Figure 3. The broken line chart of GDP and total import and export in 1970-2016 years in France, Italy, Germany and Britain

图3. 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1970~2016年GDP与进出口总额的折线图

Table 3. Correlation test for medium GDP countries

表3. 中等GDP国家的相关性检验

Figure 4. The broken line chart of GDP and total import and export in 1970-2016 years in Spain, Mexico and Turkey

图4. 西班牙、墨西哥、土耳其1970~2016年GDP与进出口总额的折线图

3.4. 较小GDP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与GDP的关系

第四类:较低GDP国家,对爱尔兰、泰国进行分析。

对选取的较低GDP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与GDP进行相关系数检验,也得到了非常高的相关系数(如表4),同样说明了较低GDP国家进出口总额与GDP之间有很显著的线性关系,也进一步说明GDP较低的国家更高度依赖于进出口贸易。

在第四类新兴经济发展中国家,GDP与进出口总额呈现相同增长趋势的情况下也出现相交的状态(如图5),就是说两条折线逼近并且出现进出口总额超过GDP的现象,表明国家在国际上的贸易依存度相当高的程度。原因有很多,首先经济还欠发达的国家会增加进口,来满足国家人民内部需要,会导致进出口总额相对偏高;其次,经济还欠发达需要与国际上有频繁的贸易往来使得国家经济、科技等领域能够快速发展,因此会大量利用进出口贸易往来从而会使进出口贸易总额大于该国GDP。

Table 4. Correlation test in lower GDP countries

表4. 较低GDP国家的相关性检验

Figure 5. The broken line chart of GDP and total import and export in Ireland and Thailand in 1970-2016 years

图5. 爱尔兰、泰国1970~2016年GDP与进出口总额的折线图

4. 对外贸易依存度进行描述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对外贸易依存度也随着格局的变化发生巨大的改变,正确认识到对外贸易依存度的变化会给国家经济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具有经济意义的。

=

对外贸易依存度描述的是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一个描述国家在国际上进行贸易往来衡量该国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 [4] 。

不同经济程度的国家对对外贸易的依存度也是存在差异的,接下来的研究主要围绕四类不同经济发展层次的国家对外开放分别具有的特点,找出个别国家对外贸易依存度曲线的最高点,分析原因,再结合具体国家情况进行预判。

4.1. 高GDP国家对外贸易依存度分析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推进,绝大多数国家外贸依存度呈现波动上升趋势。由图6所示,目前高GDP国家的外贸依存度在近几年有小幅度下降,并且47年以来变化过程较为平缓,集中在0.2~0.4之间,其主要原因有,比如美国,国内资源丰富,该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国内资源以及市场决定,所以对外贸易依存度会相对较低。再以中国为例,中国在1980年到1992年之间,对外贸易依存度逐步攀升值与日本和美国相持平,并且在之后的20年里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与其他高GDP国家贸易依存度曲线波动有所区别。我认为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在2001年以前,我国经济处于快速复苏阶段,其中加强对外贸易、建立周边关系、快速与周边多国实现贸易往来,使得能跻身于国际的贸易市场。从2001年开始,我国加入了WTO组织,我国的对外贸易开始了一个新的起点,正如图所示,这也是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在这段时间内大幅上升的原因之一,是符合我国国情发展。并且,在2006年,中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达到了最高点,随后开始下降,可能的原因是:随着产业结构的不同,经济发展必然会使得服务行业占有较大的比重,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而服务业的可贸易程度很低,所以服务业比重越高,越会导致我国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贸易依存度相对降低。

日本在1970年到1976年达到了该国家的外贸依存度历史上最高的点0.717,1977年直降到0.24,随后便在0.2上下波动。首先,日本在60~8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堪称奇迹。1973年全球爆发第一次石油危机,但日本在70年代始终保持贸易顺差,在对外贸易中处于收支盈余的有利地位,因此可以解释日本对外贸易依存度在1976年达到最高点这一现象,往后的日本贸易依存度应不会再次超过0.717这一数值。

4.2. 较高GDP国家对外贸易依存度分析

对于较高GDP国家的对外贸易依存度来讲,如图7所示,显示的变化大致相同并且相对集中。处于这个经济层面的国家,他们的贸易依存度也是有缓慢波动上升趋势。对外贸易依存度在0.4~0.6之间波动,最终趋于在0.6的水平线上下。与拥有高GDP国家相对比,处于较高GDP国家的贸易依存度相对较高,其原因可能因为是国家为了满足国内市场需要而加大与国际市场上的往来。其中,加拿大在2000年是出现了最高点0.82。有图所示,加拿大70年代到90年代初,对外贸易依存度增长缓慢,从1992年开始急剧升高。首先,在1982年,被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意后改变了《加拿大宪法》,加拿大真正完成了独立。二十世纪初,是加拿大资本主义进入发展的时期。横贯大陆的铁路干线建成,大批移民西进、土地开垦、开展农业使得加拿大很快成为世界最大谷仓之一,随后矿产资源连接被发现,采矿、钢铁等近代工业部门得到发展从而使得国内出现众多市场,资源丰富,具有出口优势,因此加拿大对外贸易依存度会有如此波动。德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上升幅度高于平均较高GDP国家的平均水平,目前未突破最高点水平。

4.3. 中等GDP国家对外贸易依存度分析

总体上讲,中等GDP国家的对外贸易依存度上升幅度大于GDP大国从0.2~0.6,也就是说,中等GDP国家对国际贸易市场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这样的发展对于中等GDP国家也是有利的。加入国际市场,并且增加贸易进出口总额带动国内市场消费无疑是在走向较高GDP国家的必经之路。看到中等国家对外贸易依存度波动上升趋势明显,并且墨西哥是对外贸易依存度上升国家中最为明显的,在1996年就已经突破了原有的最高点;西班牙的对外贸易依存度最高点出现在1976年,无疑也是收到了世界石油危机的有冲击使其加强与国外的贸易联系。目前其曲线依旧是上涨趋势,由于是GDP中等国家,进出口贸易在大背景下不断频繁有望突破1976年0.87最高点(如图8)。

4.4. 较低GDP国家对外贸易依存度分析

最后分析较小GDP国家对外贸易依存度的情况。对比之前分析,较小GDP国家与中发达GDP国家明显不同,他们对外贸易依存度曲线不仅上升陡峭、逐年变化明显,而且在国际贸易市场上,进出口总额占国家GDP比例甚至超过了1 (如图9)。这就说明依靠国际贸易是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针对

Figure 6. Broken line chart of 1970-2016 years’ dependence on foreign trade in high GDP countries

图6. 高GDP国家1970~2016年对外贸易依存度折线图

Figure 7. A 1970-2016 year line of dependence on foreign trade in a higher GDP country

图7. 较高GDP国家1970~2016年对外贸易依存度折线图

Figure 8. The 1970-2016 year dependence of foreign trade in the middle GDP countries

图8. 中等GDP国家1970~2016年对外贸易依存度折线图

Figure 9. A 1970-2016 year break line of dependence on foreign trade in smaller GDP countries

图9. 较小GDP国家1970~2016年对外贸易依存度折线图

爱尔兰国家来讲,有“欧洲庄园”之称,依赖于贸易的经济体系,经济总量虽小,但非常发达,主要依赖于出口贸易,来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爱尔兰国家人口少、市场小必须实行外向型经济。从60年代开始,爱尔兰有封闭式政策向对外开放政策改变,因此60年代后爱尔兰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就如上图所示,一个典型外向型经济国家。

5. 协整检验

为了研究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层次的国家,进出口总额与GDP之间具有的长期关系,我们进行协整检验 [5] [6] 。由于是研究的是不同经济水平的国家,所以按照之前聚类结果代表经济发展不同的四个层次,分别进行分析。对于分析每类经济发展水平的进出口总额和GDP指标,我们将每类中所有国家进出口总额逐年进行加总取平均,作为该类经济发展水平下进出口总额的数据,同样方法得到GDP指标。

在进行协整检验之前,我们首先对数据进行单位根检验,检验数据是否平稳。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对较高GDP国家以及中等GDP国家进行协整检验(如表5),目的是看看处于这两类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GDP指标与进出口总额之间的长期关系,其次,由于本篇文章对高GDP国家以及较低GDP国家的选择较少,以至于得出来的结果误差大,不具有很强代表性以及说服力,因此,只对较高经济发展水平国家以及中等经济发展水平国家进行分析。

在对较高GDP国家数据进行单位根检验后发现对平均GDP指标取对数后仍是不平稳序列,因此分别对平均GDP指标与平均进出口总额指标进行一阶差分,进行一阶差分后的数据通过了检验表示序列平稳,可以进行协整检验。

同理,对于中等经济水平国家在对经济指标取对数后进行单位根检验,结果显示存在单位根,则序列不平稳,随后对研究的经济指标进行一阶差分,得到一阶差分序列平稳不存在单位根。

随后我们对较高GDP国家与中等GDP国家一阶差分后的进出口总额指标与一阶差分后GDP指标进行协整检验,结果如表6

通过结果显示,迹统计量14.71012 > 3.841466,P值小于0.05,表明较高GDP国家进出口总额与GDP至少存在一种协整关系。因此,我们找到这种协整关系(如表7)。

根据标准化的协整关系值写出协整方程:

GDP = 1.348592 EXIM

通过协整方程,可以知道较高GDP国家,进出口总额每增加1%,GDP就会增加1.35%。首先GDP与进出口总额是正向协整关系,所以表示经济较发达国家增加进出口贸易总额会拉动GDP相应增长,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

接下来同样对经济发展中等国家进行协整检验,结果如表8

通过统计量结果显示,31.21874 > 0.05的临界值3.841466,并且p值均小于0.05,表示中等经济发展层次的国家平均GDP与平均进出口贸易总额之间存在协整关系(表9)。

通过标准化协整关系值写出协整方程如下显示:

GDP = 1.594864 EXIM

Table 5. Unit root test for larger GDP countries and medium GDP countries

表5. 对较大GDP国家与中等GDP国家单位根检验

Table 6. Test of trace statistics

表6. 迹统计量检验

Table 7. Standardized cointegration values

表7. 标准化的协整关系值

Table 8. Test of trace statistics

表8. 迹统计量检验

Table 9. Standardized cointegration values

表9. 标准化的协整关系值

通过协整方程看出经济发展中等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与GDP呈现正向协整关系,也就是说增加1%单位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会是中等GDP国家的GDP增加1.59%。而且中等GDP国家想要带动GDP增长,更加对国家的对外贸易进出口重视起来,对外贸易进出口对拉动经济发展一般国家的GDP更加明显。

6. 结论及建议

针对高GDP国家来讲,它们每年GDP与进出口额的变化相对稳定,在国际的背景下,均是波动性增长,但是逐渐变化并不大,相对于中等或者较小GDP国家来讲,它们的对外贸易依存度相对不大,但中国除外,尽管中国在国际贸易市场中扮有重要的角色,但近几年的对外贸易依存度是逐年下降的。无疑高GDP国家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它们在国际市场中进行贸易往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世界的经济状况。

其次对于较高GDP国家来讲,它们的进出口总额以及GDP在近几年变化较小,已经走向成熟、稳定的经济体系,它们对于国际市场的依存程度相比高GDP国家是显著的,但是波动缓慢,可以看出拥有较高GDP的国家在依照自己国家对外贸易政策进行实施,总体变化不大。

随后分析中等GDP国家,处在这类经济发展的国家存在进出口贸易总额曲线逐年向GDP曲线靠近的共性,也就是说,进出口贸易曲线在1970~2016年中变化较快,这就意味着中等GDP国家越来越重视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情况,它们对外贸易依存度曲线增长陡峭并没有明显的下降现象,就说明增加贸易进出口是这些国家在进行贸易策略中的主要导向。

较高GDP的国家与中等GDP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与GDP存在长期关系,也就是说进出口总额将会伴随着GDP的增减,因此抓好对外贸易是这些国家的必经之路。

最后来说较小GDP国家,它们的进出口总额会超过GDP,也就是说进出口总额相对较大,进出口贸易能使国内市场得到良好的供给,国内经济增长与进出口贸易总额紧密相关,它们很大地依赖于国际市场,国际市场才是它们目前“最大的市场” [7] 。

针对于中国来讲,中国是拥有高GDP的国家,但是人均GDP并不高,所以在文章的分析中会与美国、日本有所差异。中国应当同较高GDP和中等GDP国家一样,高度重视进出口贸易总额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尽管贸易依存度在高GDP国家中处于高位,但相对于其他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来讲是远远不够的,依赖于国际市场能够促进经济发展,是理所应当的。

我国可以在适度扩大进口中,发挥进口技术替代效应,增加产业的效率 [8] 。也可以优化出口产业结构,充分利用我国自然资源、劳动力、生产设备等提高产品效率和质量,提高出口层次水平。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 吴先智. 对我国外贸依存度的分析[J]. 市场周刊(研究版), 2005(8): 105-107.
[2] 张兵兵. 进出口贸易与经济增长的协动性关系研究——基于1952-2011年中国数据的经验分析[J]. 国际贸易问题, 2013(4): 51-61.
[3] 张世晴, 陈文政. 进出口总额与GDP增长的联动关系——基于1978-2007年数据的分析[J]. 财经科学, 2009(12): 92-98.
[4] 如何看待我国的外贸依存度[N]. 中国经济时报, 2000-08-10.
[5] 段小检. 中国外贸依存度的实证分析(1985年-2004年) [D]: [硕士学位论文]. 武汉: 华中科技大学, 2006.
[6] 张世晴, 陈文政. 进出口贸易拉动GDP增长的HP滤波分析及协整检验——基于1978-2007年我国数据的分析[J]. 国际贸易问题, 2010(2): 10-14.
[7] 揭晓. 对外贸易依存度的分析与对策探讨[J]. 商场现代化, 2007(25): 23-24.
[8] 刘莉清. 加入WTO以来中国进口贸易依存度变化及进口政策建议[J]. 现代商业, 2008(5): 20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