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班级教学与在线学习的混合式学习模式
Mixed Learning Mode of Traditional Class Teaching and Online Learning
DOI: 10.12677/ASS.2018.77163, PDF, 下载: 903  浏览: 2,229 
作者: 李 华:武汉市梅苑学校,湖北 武汉
关键词: 信息技术传统班级教学在线学习教育改革Information Technology Traditional Class Teaching Online Learning Educational Reform
摘要: 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发展越来越迅速,互联网在我们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在线学习”作为一种教学平台的发展显得尤为迅速。它已成为现代教育教学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实施传统班级教学的同时,需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创设在线学习平台和教学平台,合理整合传统班级教学和在线学习的优势,重新进行教学系统化设计,体现以学习者为主导和中心的建构主义思想,转变教师的权威观,使教师在学习过程中成为学习者的引导者、辅导者、帮助者和伙伴,使学生能够学会学习,努力实现教育公平和终身教育的理念。
Abstrac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s developing more and more rapidly in today’s society. The Internet is more and more widely used in our education and teaching. The development of “online learning” as a teaching platform based on the Internet background is particularly rapid. It has become a very important part of modern education and teaching. While implementing traditional class teaching, it is necessary to make full use of modern information and network technology, create an online learning platform and teaching platform, rationally integrate the advantages of traditional class teaching and online learning, and re-engineer systematically design, embodying learner-led and the central constructivist ideology, transforming the teacher’s authority view, making the teacher become the learner’s guide, mentor, helper and partner in the learning process, so that students can learn to learn and strive to realize the concept of educational fairness and lifelong education.
文章引用:李华. 传统班级教学与在线学习的混合式学习模式[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7(7): 1101-1105.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7163

1. 引言

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使得互联网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互联网在我们教育教学中的普及,各种教学平台在我们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让我们应接不暇。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在线学习”作为一种教学平台的发展显得尤为迅速。它已成为现代教育教学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让我们的教育教学更加高效,我们需要更新我们现有的教学理念,适应现在的教育教学。

在我们现有的教育教学模式下,传统班级教学中存在种种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恰好是“在线学习”等教学平台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的。我们除了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教学资源外,还要学会整合新兴的教育资源,使我们的教育教学更好地为当今社会服务。为了了解和用好“在线学习”,笔者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在线学习的定义和特点,接着思考如何在平时传统的教育教学中更有效地发挥在线学习的优势,很好地将二者整合在一起,取长补短,进一步促进当代教育教学的改革。

2. 在线学习的定义

究竟什么是在线学习呢?通过查阅资料,“在线学习”是通过互联网,或是通过手机无线网络,在一个网络虚拟教室中,教育者对学习者进行网络授课、学习的方式,是互联网的发展时代的产物 [1] 。在线学习的发展开创了远程教育的新时代,使受教育的机会无论是从时间还是从空间上都大大地提升了。学习中的对话可以通过Email、讨论区、答疑室等多种形式实现实时和非实时的交流、讨论。在线学习中的学习可以理解为不仅仅是学习者单向的接受信息,而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互动活动来实现信息的双向交互传递,这些可以是学生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网络资源之间的相互交互传递。同时还有面对面的指导、帮助、建议、反馈、支助以及对包括作业布置、时间和进度安排、内容选择、活动管理、目标确定、成绩评价等教学过程的控制。

3. 在线学习的特点

3.1. 在线学习更容易实现一对一的教与学之间交流

首先,在线学习的教学和学习环境是假设的、虚拟的,所以它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破传统班级教学的时空限制。在线学习的教学课堂因为学习者并没有在教室里,所以从传统教学的角度看它不是一个真正的课堂,而且没有按照科任教师所制定的教学计划、讲解步骤以及教学进度来完成学习,多数时候是在一个虚拟情境中,根据自身的知识水平、学习兴趣、爱好和时间,可以自主的选择学习内容、自定步调、自行完成学习 [2] 。学习已不仅仅是在学校内完成。其次,在线学习的教育对象是开放的。开放的教育对象和教学时空使教学活动摆脱了传统学校围墙的束缚,无论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只需要利用互联网就可以轻松获得所需要的教学资料,实施教学活动。

3.2. 在线学习充分尊重学的个性、激发学的动机

在线学习提供的教学形式多样,教学内容丰富。在线学习系统会依据你的实际情况和学习要求,将教学内容以ppt、视频、微课、图像、声音、文字等形式传授给我们的学习者。这样就可以让我们原本觉得非常枯燥和抽象的知识,更易于理解和接受并掌握,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也大大地提高了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同时由于教学时空的不受限制,这样也就使得教学规模不断扩大,所面对的教学对象有着不同的年龄结构,来自不同的领域和地域和具有不同的知识水平,他们可能只是为了需要某种知识、兴趣爱好等各种原因而注册同一门课程或完成某一专业的学习。因此,我们在设计教学系统时不得不考虑教学对象,努力做到更细致,更周全,更人性化。

4. 在线学习的局限性

在线学习在我们的教学中更好地实现了一对一的教与学的交流,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地尊重了学习者学的个性,激发了学习者学的动机,同时我们还看到了在线学习具有的局限性 [3] 。

1) 在线学习因为教学环境是虚拟的,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缺乏人性化的沟通。虚拟的网络人为地拉大了学习者和教育者之间的关系,为人们的情感交流设置了极大的障碍。缺乏在传统教学中教师与学习者之间的互动、情感交流、情绪沟通,可想而知学习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2) 学习者在在线学习中缺乏实践。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要想真正获得并掌握知识、技能,仅仅依靠在线学习的讲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现实环境中沟通、交流和练习。在传统的班级教学中,教师在教室里可以控制学习环境,也可以根据学习者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学习方案。而在在线学习中,这些都是做不到的。

同时在在线学习中,虽然可以通过使用一些课程管理系统可以实现传递教学信息、管理教学和学习资源,帮助实施教学评价,但是因为缺少实体的教室和面对面的师生交流,使用传统方法很难进行过程评价和学生互评。

5. 合理整合传统班级教学和在线学习的优势

为了获得更好、更满意的学习效果,通过使用与个人学习风格相匹配的学习技术,在“合适的”时间对“合适的”人传递技能,在我们现有的传统班级教学中合理适度地使用在线学习。合理整合传统班级教学和在线学习的优势,这样既能发挥教师在学习过程中的引导、监督,帮助的主导作用,又要更好地体现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4] 。在传统班级教学中合理使用在线学习,它的形式可以是多样的,它可以将学习理论、学习资源、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学习评价等的混合。在传统班级教学的基础上,依靠在线将一些好的课程资源进行传递,实施信息的互动和交流。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实现多种形式的教学和学习。

为了更合理、更有效地发挥传统班级教学和在线学习的优势,更好地将二者进行整合,构建新型的学习模式,从而让我们培养出的人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在当代信息社会。

5.1. 改变课程观与教学观

我们所理解的课程是在教育中规划和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方式,它也可以理解为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诸多方面实施过程的总和。广义的课程是指学校选择的教育内容及其进程的总和去实现培养目标,它包括学校制定学习者学习的各门学科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它规定了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 [5] 。教师在这个整个教学过程中可以理解为课程的阐述者和传递者,而学习者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理解为是课程的接受者和吸收者。在线学习中,学习者不仅局限于学习教师所安排的课程和教学内容,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大量丰富学习资源并对这些资源进行选择,进行基于互联网资源的个性化学习。因此,我们要改变原有的课程观和教学观,不仅重视“文本课程”、“显性课程”、“必修课程”等课程的建设,还要重视“感受课程”、“隐性课程”、“选修课程”的建设。努力学习新的教育思想观念和先进的教育教学手段,探索出合适的教学方法来满足学习者的需要。在传统班级教学授课的同时,可以在教学平台和在线学习系统向学生展现学习者所学课程的教学大纲、学习目标、学习计划、教学参考、课件等显性课程资料; 还可以利用平台引导学生开展讨论和检索有关课程学习的隐性资料。

5.2. 改变学习情境

基于在线学习的特点,学习者的学习不再时间和空间上受限制,不再是固定在学校和教室,教师和学生使用指定的教材和教学计划,以教案、讲义或演示型课件形式实施的教学,学习将只是未来教育系统中非常特别的一部分 [6] 。教师除充当传道、授业、解惑的专家的角色外,还应该成为网络课程学习的设计者、创造者和研究者;同时还应该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辅导者、帮助者和网络教学信息的提供者等。

基于学习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具有学习需求多样化、学习者结构复杂化、学习动机多因化等特点,所以所设计的教学系统必须满足学习者的需求,应当以学习者为中心,应当充分体现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为学习者创建新的学习系统,新的学习环境和支持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和师生间能够快捷便利的进行交流。教师应当通过教学系统将教学资源对学习者开放,同时对获取的网络资源进行重新选择、整合和管理,学习者可以通过教学平台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有选择地选取相关学习的资料和参考以便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充分体现“服务学习者、贴近学习者”的教学理念。通过情境感知合作学习系统,大家可以通过解决问题的学习来建构知识,在基于问题解决的协作学习过程中,促进相互之间的协同解决问题。

5.3. 改变教学管理系统

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学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在线学习如果没有合理的管理系统进行管理,是很让我们但有的。我们需要构建完善的教学管理系统,这样能让学习者随时和指导教师、学习同伴沟通交流,同时教师也能够通过管理系统及时和有效的对学习者的学习过程进行监控,了解学习者的学习情况。

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在线学习的评价机制,它应该是合理的、有效的。它应该能够更好地促进学习者综合素质的培养,需要的评价内容更加全面,评价方法更加多样,同时我们的评价机制不仅有总结性评价,更应该有过程性评价 [7] 。对于整个班级或学习者而言,它能够让教师很清楚地掌握教学课程的进展、课程教学是如何实施的以及课程教学中哪些是做得比较好的、哪些是需要改进的,以便更合理、更有效的制定下一步的教学计划。

6. 小结

我们在当今社会要树立终身教育和全面发展的思想观念。能够接受高等教育不再是少数精英分子的特权。对于大多数学习者来说,只要你愿意,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在线学习获得知识和技能。因此,现代教育应以促进每个人的知识、能力、心理、情感、意志、态度等全面发展为目的,使学习者形成一种独立自主、富有批判精神的思想意识,培养学习者的判断能力、选择能力、发展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

要想实现终身教育和全面发展的目标,不仅要求教师具备较高的信息技术素养能力,掌握获取信息资源的方法,能够指导和帮助学习者通过互联网和数据资源库获得学习资源进行学习,而且还需要对学习者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行培训,让教师和学生掌握一定的信息素养能力,为教学的顺利实施和获得更有效的教学效果,实现终身教育理念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实施传统班级教学的同时,需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创设在线学习平台和教学平台,合理整合传统班级教学和在线学习的优势,重新进行教学系统化设计,体现以学习者为主导和中心的建构主义思想,转变教师的权威观,使教师在学习过程中成为学习者的引导者、辅导者、帮助者和伙伴,使学生能够学会学习,努力实现教育公平和终身教育的理念。

参考文献

[1] 魏顺平. 在线学习行为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研究[J]. 开放教育研究, 2012, 18(4): 81-90.
[2] 马杰, 赵蔚, 赵艳, 等. 基于学习分析技术的预测模型构建与实证研究[J]. 现代教育技术, 2014, 24(11): 30-38.
[3] 张进良, 何高大. 学习分析: 助推大数据时代高校教师在线专业发展[J]. 远程教育杂志, 2014(1): 56-62.
[4] 郁晓华, 顾小清. 学习活动流: 一个学习分析的行为模型[J]. 远程教育杂志, 2013(4): 20-28.
[5] 李艳燕, 马韶茜, 黄荣怀. 学习分析技术: 服务学习过程设计和优化[J]. 开放教育研究, 2012, 18(5): 18-24.
[6] 顾小清, 张进良, 蔡慧英. 学习分析: 正在浮现中的数据技术[J]. 远程教育杂志, 2012, 30(1): 18-24.
[7] 毛利杰, 曹效英. 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学习监控功能研究与设计[J]. 软件导刊(教育技术), 2009(9): 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