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张贵君,中国商品学会副会长/中药商品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张以论证方法学为重点的中药教育学术思想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合作发展的战略思想。中药药效组分(the active components alignment)理论和中药生物鉴定方法学创始人。2001年提出了中药鉴定学是“研究中药鉴定方法和质量标准”的新概念。提出了中药质量标准应建立在传统中药临床疗效的基础上,包括有效性、安全性和稳定性3项指标。创立了中药药效组分既是中药标准物质、中药的基原应分为药品基原和药材基原、中药资源应分为药品资源和药材资源的科学概念和研究思路。


荣誉奖励
1995年被授予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和“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称号。独撰和主编出版中医药学术著作76部,发表学术论文 160 余篇。申请和获得专利10余项。21世纪、“十一五”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药鉴定学》(科学出版社)和《中药商品学》(人卫出版社)主编。


科研课题

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多次获得科技奖励,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重点研究领域为中药鉴定学和药效组分中药。